【回黃金種子首頁】

集地咖啡暫時停止營業,希望有機會再與大家見面


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【GEO 攝影展】愛莉西亞/私旅行@東京 /展期:10月9日~22日

愛莉西亞說:我覺得最能代表東京的季節是秋天,所以選了銀杏並木道成為新書的封面,喜歡充滿豐收的味道。日枝神社巧遇的異國男女,傳統與文化交流,一直是我旅行中最喜歡的元素。

From GEO café (集地咖啡)

黃澄澄的銀杏則是豐秋的東京色彩。

這條位於青山通「神宮外苑」左側的銀杏並木道,因兩旁種滿了上百株銀杏樹,每年秋天成了東京一大事。

全長300公尺的銀杏並木道,每一棵都是四百年以上樹齡的老銀杏樹,漫步在銀杏步道,成了每年秋天東京人的一大事,也讓許多日劇都在此寫下詩意結局。

黃澄澄的銀杏為東京披上豐秋色彩。落葉時分,染黃的銀杏葉依舊飽滿而潤澤,明明位處車水馬龍,但走在並木道間,吵雜聲卻被隔絶在外,幸福感的葉片以一種舖天蓋地的方式,包圍著歡悅的行人們,或看、或拍、或繪畫,每個人選擇自己的方式,留住、收藏這一刻──東京的幸福樣貌。

一年的等待似乎只為了一周的當下燦爛。

但秋藏的那份窩心,隨著兩旁露天咖啡館飄來的香氣,在心底攪伴、擴散。

但若就照片,我喜歡神社鳥居的異國戀人這一張拍攝於赤坂日枝神社。位於「赤坂Sacas」附近的日枝神社,建造年代已不可考,在幕府時代,這裏專供貴族參拜,江戶時代則因作為地方守護神,在當時是第一大社。明治維新以後,則被指定為首都的守護神社,曾經地位相當崇高,不可親近。現在則成為東京市民心中的護城神社。

傳統,讓旅行充滿想像的魅力。代表著東洋傳統的神社、寺院,跟和服一樣,成為日本文化最耐人尋味的一部分。另一側的石階坂,狹窄如幽徑,卻也迷人。一次的巧合下,留下與這對異人的美麗巧遇,短短數十秒的交會,卻讓我多年來獨獨偏愛此徑留下難以遺忘的會心一笑,也為多年來,我也一直尋找心中的東京神社印象,留下文化融合的瞬間。

有些電影不一定喜歡、卻很難忘。「Lost in Translation (愛情不用翻譯)」就是其一。一個人迷失,是茫然、無比慌亂;二個人的迷失,是互相陪伴,像一趟冒險。按下快門的剎那,腦中浮現「Lost in Translation」中很多畫面。

我相信,因為傳統的存在,文化才有了交流的理由。

【旅人地圖】私旅行@東京 2010年10月22日(五)19:30~21:00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