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回黃金種子首頁】

集地咖啡暫時停止營業,希望有機會再與大家見面


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【旅人地圖】海角印象-劉其偉父子新幾內亞紀行與我的環球航海

主題:海角印象-劉其偉父子新幾內亞紀行與我的環球航海
時間:2011年10月14日(五)19:30~21:00
講者:劉寧生
網站:台北市帆船協會



劉其偉、劉寧生父子,是臺灣極少數赴新幾內亞進行文物和影像採集的案例,劉寧生將在講座分享1993與父親劉其偉遠渡巴布亞新幾內亞,進行人類學田野調查與文化探索的海角印象.的海角印象. 新幾內亞有獨特的人文生態和環境背景,為人類學研究重要區域。1998~2001年,航海家劉寧生船長駕雙桅帆船[跨世紀號]環航世界,航經南太平洋島嶼的故事.


演講內容分兩段,將分享上百幅精彩環航相片
(一)我與父親劉其偉探訪新幾內亞有獨特的人文生態和環境背景,為人類學研究重要區域。
精靈屋以圓木為骨架,用茅草和樹皮為材料,以祖靈面具和雕柱裝飾高聳的聖屋內外,是成年男子的會所,也是村落從事儀典活動的聖地。最好的藝術品都保存在這些神聖的建築物裡,因為最精緻的藝術得自對神靈的信仰,象徵祖先的精神,以及神話所描繪精靈的神力。

(二)我的環球航海
我記得在環球航行的太平洋航段,在一個黯淡的夜航,經過法屬波里尼西亞的海域時,海面上呈現最美妙、最美麗的景緻。白天看來極為平淡的海面,現在發出點點的磷光。船艏破開兩股猶似海龍搬的巨浪,船尾則跟隨著銀光閃耀的長長船跡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990年一天夜晚在吃晚飯時侯,我向父母親提出我想駕帆船的構想,母親沒什麼意見,父親說:「要做就要好好做,不然就不要做。」我們家有個傳統,要做就要投入去做,父親也一直是如此,例如他常常寫稿寫到天亮,他是自己以身示範。

我去澳洲帆船學校學了半年,之後又到美國買船,操作帆船,理論與實務並用。父親很支持我,他只有在我買到船後,要我寫計劃書,但他看了很生氣,要我從美國回來,他說:「你寫那什麼計劃書。」他當面改給我看,因為我寫得不夠完整,沒寫宗旨也沒有列駐外單位,這是我想要橫渡太平洋的計劃書。

之後我又有「環航計劃」,父親說:「這沒有意義,只是創記錄而已,那大可不必。」他還舉翻根斗為例,有人由西門町翻到總統府,也是創記錄。但我想父親不是很了解我的計劃,我們少數幾個人航海環世界等於是替許多出錢出力的人完成心願,鼓勵他們實踐夢想,他起初很反對,最後看我硬著頭皮做了,只好支持。
我知道他很擔心我的安危,其實海上航船是安全的,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反而比較危險,是我沒跟他溝通好。在我出航時,他在我的帆布上寫給我一句話:「要有感恩的心。」他的意思是我們能夠完成一個計劃,是靠許多人協助完成,要知道感恩,不能忘本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主講人 :
劉寧生船長簡歷 :
現職:台北市帆船協會 副理事長
學歷:國立藝專
經歷:1993,2001訪新幾內亞兩次,
1992 首次完成駕帆船[福龍號](約九公尺長),航跨太平洋的華人
1998~2001首位完成駕帆船[跨世紀號](約十五多公尺長),環航世界之華人.
2002~2008 研究與策劃建造並駕明代復原古帆船 [太平公主號] (約十六公尺
長),航跨太平洋一圈,航程一萬七千多海浬.

專長:帆船航行訓練與海洋教育
著作:[ 帆船理論與實務] (台北市帆船協會出版) . [我的環球航海之夢](上海
古籍出版) .[海洋之子—劉寧生] (圓神出版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【Geo說】
劉寧生船長的講座在青田七六開放報名沒多久就已經額滿
感謝船長在集地加開一場
想聽船長的精彩故事就趕緊報名吧!

[參與分享會不需另外繳費,但店內有低消100元。名額限30位,請事先填寫下方報名表報名]

按這裡報名(會開新視窗)

沒有留言: